ManBetX平台欢乐传媒折戟内蒙古卫视

日期:2018-12-27 07:00返回列表

  为了获得开麦拉手中内蒙古卫视广告经营代理权利,欢乐传媒已在上海起诉开麦拉,为什么内蒙古卫视还是如此青睐曾经拖欠承包费的开麦拉呢?

  2004年1月1日,开麦拉与内蒙古卫视签订了长达15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当时的协议,从2004年开始至2018年间,开麦拉将是内蒙古卫星频道的独家广告经营商和主要的内容供应商。

  根据协议规定,作为获取内蒙古卫视所有广告的独家代理权及非新闻节目的经营、制作和引进权的代价,开麦拉2004年需向内蒙古卫视支付6000万元的“承包费”,同时,2005年至2006年间在前一年的基础上递增15%,2007年至2012年每年递增10%,2013年至2018年每年递增5%。协议还约定,对于内蒙古卫视新增的落地费用,内蒙古卫视承担20%,开麦拉承担80%.

  随后,开麦拉对内蒙古卫视进行全面改版,推出了《开心妙管家》、《全民开讲》、《谈天说地》等新节目,内蒙古卫视的收视率也随之得以提升。根据预算,开麦拉每年将为此投入1到1.5个亿,2年-3年内实现收支平衡。合作看起来几近完美。

  但经营不到一年时间,开麦拉的大股东突然退出,加上对内蒙古卫视推广宣传和内容制作1亿元资金的投入尚处于回收周期,因此旋即陷入了资金困局。

  开麦拉现任董事会秘书田丰向记者证实,2004年,其在内蒙古卫视获得的广告收入是6700万元,除去必须要交给内蒙古电视台的6000万元承包经营费,即使公司本身“不吃不喝”也已所剩无几,开麦拉对内蒙古卫视的经营处于亏损状态。

  2004年10月,陷入经营困境的开麦拉找到欢乐传媒,希望能借用其在资金、广告经营、内容制作方面的优势摆脱困局。面对全国性卫视频道的稀缺资源,一直想拥有一个自有的播出平台的欢乐传媒欣然入局。

  2004年11月27日,经内蒙古卫视同意,欢乐传媒、开麦拉及内蒙古卫视三家单位合资成立了旨在为内蒙古卫视提供节目制作和广告承包经营的公司———上海蒙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开麦拉占51%的股份,欢乐传媒占44%的股份,内蒙古电视台则以设备使用权入股5%(据开麦拉和内蒙古卫视方面解释,这部分股权的相应注册资本50万元现金为开麦拉垫付)。作为大股东,开麦拉负责将其原来与内蒙古卫视签署的“关于内蒙古卫视战略合作协议”转移至“上海蒙视”。为此,欢乐传媒需要向开麦拉支付1500多万元人民币的协议转让手续费及经营补偿款(欢乐传媒前后支付了750万,另750万因合资纠纷暂未付)。

  但在2005年2月,内蒙古卫视紧急叫停了合资公司上海蒙视,并明确提出要退出其拥有的5%的股权。

  来自内蒙古卫视的说法称,欢乐传媒的宣传扭曲了合作的性质。在2004年10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了一篇关于欢乐传媒即将在新加坡上市的文章。该文将欢乐传媒与开麦拉、内蒙古卫视的合作与欢乐传媒新加坡上市前夜的布局放到了一起。一贯紧绷政策之弦的内蒙古卫视当天立即知会开麦拉,并要求其告知欢乐传媒对媒体的宣传要慎重,并要求不能将频道资源进行炒作,特别是不能涉及上市,指出类似的说法会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不利。随后开麦拉正式发函至欢乐传媒表达了内蒙古卫视的意见。

  之后的媒体报道和欢乐传媒的宣传并没有让内蒙古卫视合意。2005年初广电总局对各地电视台和影视传媒机构进行摸底调研,调研组特地询问了合作事宜以及涉及频道资源收购和上市的事宜。于是一直怕触及政策底线的内蒙古卫视决定结束合作关系。

  2005年2月5日,其向开麦拉发出正式函件,要求暂停合资公司的运营,并明确表示将退出合资公司,同时要求开麦拉以大股东的身份召集各方处理此事。随后开麦拉数次向欢乐传媒表达了内蒙古卫视欲终止合作的态度。

  内蒙古卫视总编室主任武永乐向记者表示,不管是与开麦拉的合作还是三方合作,内蒙古卫视都坚持“四权不变”,即对卫视频道的国家所有权不变,对新闻节目的制作权不变,对内容的终审权不变,对内容的播出权不变。

  同时,内蒙古卫视向记者表示:“在资本运作方面,内蒙古卫视并不擅长,但也不想自己成为别的公司谋求上市的筹码。欢乐传媒将在新加坡上市的消息炒得十分热闹,对此我们非常警觉,对于内蒙古卫视这样的国家传媒平台,国家有严格的外资禁入法规,我们绝不允许在这一层面上发生任何与国家政策相抵触的违规现象,更不能将内蒙古卫视变成资本运作的炒作题材。”

  但是欢乐传媒却对此大喊冤屈,欢乐传媒新闻发言人张玮(谐音)向记者表示,其实欢乐方面从来没有借此炒作,而且在媒体方面欢乐传媒之前也没有进行过多宣传,更没有提出过“上市”的说法。同时,欢乐传媒非常清楚国家的政策,知道肯定是不能让内蒙古卫视上市的。

  但张玮指出,在合资公司的章程里面已经写明了合资公司拥有内蒙古卫视卫星频道资源的经营权,这也是内蒙古卫视方面签了字的。

  欢乐传媒随即聘请专业审计机构进驻合作牵线者开麦拉进行调查。审计发现,开麦拉2004年对内蒙古卫视的经营陷入亏损,同时发现开麦拉竟然私自将上海蒙视的全部注册资金1000万私自划转出去。

  欢乐传媒新闻发言人张玮向记者指出,2005年1月,对媒体经营就不感兴趣的第一大股东因股票投资损失而抽身退出,这使原本遭遇经营低谷的开麦拉雪上加霜,开麦拉爆发资金危机。

  “事实上,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我们调查时,开麦拉一直没有向内蒙古卫视上缴‘承包费’,ManBetX平台拖欠款项超过1000万元。”欢乐传媒助理总裁郁康淳说。

  对于开麦拉对内蒙古卫视的欠款,内蒙古卫视和开麦拉都向记者予以了确认,但双方表示这属于双方经营层面的问题,ManBetX平台,与第三方无关,而且现在开麦拉已经付清了相关的款项,公司现在每个月的现金流为1000万元,所有业务都还在正常进行。

  欢乐传媒于是将矛头对准开麦拉,集中火力声讨其私自划走合资公司全部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行为。

  欢乐传媒的新闻发言人张玮指出,2004年11月29日,开麦拉在上海蒙视公司成立两天后,就将该公司的注册资金1000万元全部转移到开麦拉账下,旋即又转到上海浦东石油贸易销售公司名下,开麦拉挪用资金的痕迹非常明显。

  随即欢乐传媒就此向上海市公安机关报了案。据张玮介绍,现在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同时因双方的民事纠纷,欢乐传媒已申请法院对开麦拉方面的四个银行基本账户进行了冻结。

  但开麦拉董事会秘书田丰却向记者表示:“在资金划转上,公司当时已经与上海蒙视方面签了借款协议,而且三方已经口头同意了此事,因此也不存在私自挪用一说。再说开麦拉作为大股东就拥有其中560万元资金的所有权。”

  田丰表示,公司并没有受到任何有关部门的调查和质询。同时,当初提出终止公司运作的时候,开麦拉已经向欢乐传媒提出所收的1190万元资金加上利息会如数退还,但欢乐传媒并不予理会。现在欢乐传媒一再渲染此事并且不愿坐下来谈判就是想置开麦拉于死地。

  欢乐传媒的新闻发言人张玮则对此表示:“现在已经不是开麦拉还不还钱的问题,是它履不履行合约的问题,如果不能履行则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欢乐方面不接受任何的私下谈判。”他亦指出口头同意这种说法可笑之极,借款协议的说法从来没听过,欢乐传媒方面也从来没见过这样一个协议,开麦拉方面也没有知会过。而且这种违规借款欢乐方面根本不可能口头同意此事。

  对于终止合资公司一事,张玮指出:“合资公司已经成立,并不是一纸函件就能终止的。所有的手续都要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进行。”

  同时,欢乐传媒就此发表声明指出,上海蒙视的国有投资和小股东投资必须受到法律保护;成立的合资公司和运营项目受到法律保护;对开麦拉公司的处理进展希望市场、内蒙古卫视和广告客户静候事态发展;合资公司任何一方提出终止合作都要按司法程序进行,一旦国资退出则需要当地国资委介入;未来任何时候三方签署的法律文件三方都要负责并受到法律保护。

  欢乐传媒高管曾特意奔赴内蒙古拜见内蒙古卫视相关领导,并给内蒙古卫视提出三方面的解决建议:一是大家回到三方合作公司的框架,继续运行合资公司;二是如果开麦拉不具备履约能力,合资公司要终止,必须由内蒙古当地国资委介入进行清算。三是在内蒙古卫视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情况下,欢乐传媒愿意以一个公平竞争者的身份与内蒙古卫视继续谈判合作事宜。

  欢乐传媒的新闻发言人张玮并不忌讳说出公司的真实想法,他指出,其实公司非常重视频道资源,亦觉得因为欢乐传媒的资金和内容制作优势与内蒙古卫视之间有很好的结合点。而且依照欢乐传媒方面预计,内蒙古卫视的年广告收入应在1.5亿元至2亿元之间。

  欢乐传媒方面指出,开麦拉进入之后,内蒙古卫视变化似乎不大。同时,在晚上7点之后的黄金时段投放的广告量屈指可数,而其他非黄金时段则充斥着各种医院和美容的二类广告,没有一点上星电视频道的风范。与此同时,开麦拉为了迅速回笼资金,以超低折扣价格向外出售广告时段,这极大地损害了内蒙古卫视的形象,而且搅乱了整个市场。欢乐传媒亦指出,合资公司中内蒙古卫视投入了50万元,因此一旦合资失败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但内蒙古卫视对此说法颇为不满:“开麦拉方面提供的三档节目和内蒙古卫视自己制作的《蔚蓝的故乡》都具有自身品牌经营的意识,在此努力经营下,内蒙古卫视的收视率、市场影响力都有很大提升。而广告折扣也是个别现象。”

  对于国有资产流失一说,内蒙古卫视则表示当初是以设备的使用作为入股,而且这50万元的资金也是开麦拉方面垫付的,因此即使合资破裂收回这种使用权就行了,所以根本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但内蒙古卫视方面不愿意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更换合作方。内蒙古卫视表示,现在虽然开麦拉出现了暂时的困难,但据了解危机已经基本上过去,因此内蒙古卫视还是希望继续与开麦拉进行合作。

  开麦拉董事会秘书田丰则表示,公司方面也希望与内蒙古卫视保持合作,公司现在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而且已经缓和。

  欢乐传媒的张玮就此指出,现在开麦拉虽然支付了此前的广告代理的款项,这只是因为其把今年回笼的资金补过来了,从账面上的资金和现在的经营情况来看,以后的窟窿则会越补越大,内蒙古卫视应该正视开麦拉出现的问题。

  对于开麦拉经营层面的亏损,内蒙古卫视表示,因为前期的投资会比较大,而且确实有一个投资回报期的问题,一定时间的亏损期是必然会存在的,因此内蒙古卫视对此表示理解。但现在开麦拉的困难期已经度过,其所欠的广告代理权的费用也已经如数支付,因此相信未来双方的磨合会越来越好,内蒙古卫视也有信心和开麦拉继续合作。

  内蒙古卫视亦明确表示,至于之后开麦拉与欢乐传媒双方的公司间纠纷、开麦拉传媒本身遭遇的一些问题,ManBetX平台,只要开麦拉没有违反与内蒙古卫视的协议,能够正常履行与内蒙古卫视的合约,内蒙古卫视在坚守自己底线的立场上,不想过多介入。

  内蒙古卫视总编室主任武永乐向记者表示,欢乐传媒最有优势的是内容制作这一方面,但其在频道资源的经营运作方面实力并不强。因此内蒙古卫视不会轻易终止与开麦拉的合作。

  但武永乐表示,如果合作出现问题,内蒙古卫视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即便如此,最终对内蒙古卫视不会有多大伤害,因为内蒙古卫视以收取广告电力保证金的形式来确保电视台的经济效益不受影响,降低了自身在合作中的风险。大不了内蒙古卫视解除相关合同,其他方面并不会有所损失,而且此前内蒙古卫视的广告收入才3000万,能跳到现在的6000万元(今年为6900万元)已经相当不错了。

  5月12日,欢乐传媒向记者通报说,在下周一开麦拉将向自己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前提是欢乐传媒撤诉,但开麦拉和内蒙古卫视对此却不愿有明确的态度,只承认三方正在协商

  欢乐传媒否认被杨澜收购 部分业务已在狮城上市2004-11-25 17:18:18

  欢乐传媒:民营传媒第一股?2004-11-10 15:54:13安志达:一场日本新旧媒体并购战卷进政治因素(12日16:22)